在职MBA大湾区(香港深圳)模式

亚洲案例研究中心 (ACRC)

亚洲案例研究中心是香港大学和港大经管学院附属的著名研究中心,其与亚洲企业高度相关的教材被世界各地的教师和机构使用。ACRC密切关注该地区新兴的商业战略、经济政策、管理实践及金融发展,并开发内容丰富的商业案例研究,以满足快速增长的企业的需求。 案例举例:

本案例探讨了路易威登酩悦轩尼诗(LVMH)在中国拓展业务时面临的品牌管理困境。2004 年,亚洲约占LVMH 销售额的 40%,然而,它面临着几个挑战。 一个主要关注点是:保护其宝贵的品牌不被稀释。在中国,冒牌货尤其流行。 此外,LVMH 在亚洲的扩张计划也打开了奢侈品行业公司盈利能力的私有与特许经营的问题。

星巴克注意到中国业务的快速增长,目标是在三年内增长70%。 尽管在中国客户中很受欢迎,但它正面临着与中国经济放缓相关的许多内部和外部挑战,以及与增长悖论相关的问题。作为创新先进企业,星巴克在人力资源、研发、客户关系管理、设计、数字、产品开发、供应链、电子支付等领域开发和实施了一流的解决方案,需要继续创新过程才能保持在竞争中的领先地位。何以不断扩展和创新? 随着增长弹性降低,如何保持灵活性以快速应对市场需求和中断?

本案例描述了K11集团创始人、K11艺术基金会创始人郑志刚提出并倡导的「博物馆零售」这一独特概念。他致力于帮助年轻一代的文艺生态系统,并通过在零售商场环境中的艺术展览和教育将艺术带给客户。 K11的核心价值观是将艺术、人文与自然融为一体的艺术商场环境。首家K11购物商场于2009年在香港开业,成为国内多个主要城市(上海、武汉、沉阳、广州)K11购物商场的前身。

这个案例凸显了 Rebecca Woo(K11 Concepts Limited 香港运营高级总监)在履行 K11 使命的同时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保持强势地位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她专注于千禧一代客户,这是零售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客户,他们折服于艺术与商业的独特融合以及独特的购物体验。K11 通过考虑影响其动机的多种因素来吸引他们。

本案例以K11 2017年圣诞计划为例,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成功的营销计划的策划、设计、开发和启动的盛大之旅。重要的是,该案例说明K11 如何创造影响客户感受、思维和行为的独特多感官体验。

该案例展示中国领先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如何开展创新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蚂蚁森林,以及该项目如何创造性地将社会目标与商业实践相结合,创造重大的社会影响和战略价值。蚂蚁森林是展示环境倡议如何与金融科技公司核心竞争力协同作用的典范。对于本科生或研究生,讲师可以鼓励学生讨论流行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以及如何通过引入游戏化等创意设计来提高其有效性。为了深入讨论,讲师可以介绍企业社会责任活动背后的战略思想,以及公司和非营利组织在提供社会产品方面的隐性竞争。

2018年11月18日,杜嘉班纳公司(D&G) 在Instagram、Facebook 和 Twitter 以及新浪微博上发布了三个短片,以宣传其在中国内地的首次时装秀。该活动旨在预热将于 2018 年 11 月 21 日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的重要时装表演活动。

然而,这些视频并没有产生预期的积极影响。事实上,视频中不协调或极端的呈现方式危害了整个宣传活动。从中国观众的角度来看,D&G的视频并不喜乐,而显得相当乖谬、冒犯、充满种族偏见。激怒了中国观众,并引发了一场激烈的网上批判。24小时内,迫于公众压力,D&G 被迫从其微博推广频道中删除视频。尽管许多中国网民要求D&G正式道歉,但该公司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任由事态恶化。

许多公司研究其他公司的管理策略,适应和学习大型跨国公司的经验。但跨国公司也需要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盈利能力的战略。这些公司是否有可能从较小的公司中获得新的、强有力的见解?

丰田汽车公司的理念和商业战略,被称为「丰田之道」,是全球公认的行业领导者,其管理价值观和商业方法被视为基准实践,指导全球组织的流程和战略,例如丰田库存控制的看板方法有助于及时制造,被视为库存控制的最佳方法。

丰田公司于1937年在日本成立,发展迅速。但一系列导致汽车销量和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让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开始考虑公司如何找到更可持续的增长方式,以及如何将这种新理念融入现有的商业模式。

丰田章男现在大力倡导另一种哲学,称为「年轮」战略。他将生产琼脂(日本食品的传统成分)的小公司Ina Food归功于丰田持续成功的源泉。

从Ina Food公司55年的可持续增长和利润中寻找灵感,丰田现在遵循其许多关键举措。

这家巨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公司之一,但仍在推广平稳增长的优点。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被公认为是开发第五代(5G)移动网络系统的领导者。2018-2019年,美国政府以安全问题为由,采取一系列措施限制华为与美国政府和美国公司的业务往来。华为需要制定应对措施,尽量减少对其财务状况的损害,保护5G设备方面的领先地位,并继续扩大整体业务。

沃尔玛在使用「天天低价」策略进入中国时失算了。在价值主张、当地法规、员工激励计划、物流以及地区之间的重大经济文化差异方面苦苦挣扎。二十年后,沃尔玛在中国经营成功。由于中国主导的颠覆科技被称为「新零售」,就是线上和线下商务的全面整合,沃尔玛必须确保在这种新环境中继续取得成功。

2019年11月,上市将近一年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公布了第三季度财务业绩。市场投资者对TME寄予厚望,因为它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腾讯」)分拆出来的战略音乐部门。腾讯是全球最有价值的科技、游戏和社交媒体公司之一。当TME于2018年底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亮相时,许多个人投资者对其「以音乐为中心的社交娱乐」商业模式感到困惑。

TME是不是中文版的Spotify(Spotify运营着世界上最流行的音乐应用程序)?它真的是一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可能比国际同行产生更有利可图和多元化的业务收入?一些市场分析师和投资者也想知道 TME 是否提供了比包括全球领导者 Spotify 在内的全球同类音乐流媒体平台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随着全球和国内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TME如何通过与腾讯在社交网络的主导地位的协同作用来保持其竞争优势? TME 的非典型音乐和社交娱乐商业模式是否会被其行业竞争对手轻易复制或被音乐行业以外的行业采用?音乐流媒体平台在推动音乐产业发展方面将扮演什么角色,它将如何影响全球娱乐产业的生态系统?

拉菲古堡(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 )生产一些世界上最昂贵的葡萄酒,从而吸引了源源不断的造假者。由于葡萄酒供应链的可追溯性不足,而且利益相关者在识别假酒方面有不同的兴趣和能力,事实证明:古堡很难与这些造假者作斗争。由于可追溯性是防止假冒葡萄酒进入葡萄酒供应链的关键,如何利用先进技术打击假冒伪劣越来越受到关注。

除了条形码、快速响应码(QR码)、射频识别(RFID)、电子产品码(EPC)等现有技术外,区块链作为一种新兴技术也开始发挥作用。该案例让学生有机会了解使用不同技术(尤其是新兴的区块链技术)来提高供应链的可追溯性的好处和局限性。学生将学习如何评估在供应链管理中使用区块链的可行性,并讨论不同的区块链策略。

尽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 2012 年制定了名为「安倍经济学」的新经济战略,但日本的通缩螺旋仍在继续。

为刺激经济增长,2013年初日本央行(BOJ)介入,采用定量和定性货币宽松政策(QQE),目标是在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目标。当时,短期最优惠利率为每年 1.475%。非常规货币政策能否奏效?

尽管做出了种种努力,日本经济仍然疲软。2016年1月20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东京召开政策会议,决定引入负利率的QQE。

有数百家供应商提供医疗库存,每年为近四百万患者提供药品,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正在寻找改善其医疗供应链的新方法。目前的系统不仅占用药剂师过多的时间进行琐碎的盘点工作,而且劳动强度大,容易出错。院长王兴鹏希望更好地利用医疗专业人员的时间,让药剂师为患者做更多的临床工作。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的是一套新的政府规则,该规则将要求医院按成本出售药品,这意味着曾经的收入来源将很快成为成本负担。

该医院正计划与其供应商之一上海医药建立新的供应系统。新制度应如何解决现有问题?在王先生回顾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时,他如何将新合作伙伴的利益与医院的目标结合起来?

该案例展示了医院医疗供应链的组成部分以及与管理此类供应链相关的挑战。让学生讨论简化供应链的方法。该案例还可用于探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的主题,特别是由供应商管理的库存系统,并为讨论将第三方战略合作伙伴引入供应链时的风险和注意事项提供背景。

https://www.acrc.hku.hk/Case/Detail/999

Dinesh Agarwal 和 Brijesh Agrawal二人(「DA 及 BA」)于 1996 年用大约1100美元的储蓄创立了IndiaMART。到 2014 年,IndiaMART.com 已成为「印度最大的中小型企业在线市场」。截至2014年3月止年度,其收入达到 3,200 万美元。「该公司为超过 150 万家供应商提供了一个平台和工具,以从超过 1000 万买家那里产生业务线索……(它拥有)超过 2600 名员工,在印度有40多个办事处」。

根据其增长计划,该公司不时评估各种融资活动,包括公募或私募机会。有利于公司估值的因素包括强劲的同比增长记录、来自多元化产品类别的可持续收入基础、强大、庞大且活跃的用户群以及稳固的买家转化率。不过,不利的一面是,该公司自2010年以来已有五年没有经营利润。

从零开始到 3200 万美元的营收,DA 及 BA引领了该公司的许多发展;建立目前的商业模式的主要考虑是什么?他们如何确保在多边平台的每个产品类别中发展强大的网络?对IndiaMART 弱点的一个批评是容易复制——创始人对减轻这种弱点带来的风险有什么应对措施? IndiaMART怎样才能获得公允估值?

https://www.acrc.hku.hk/Case/Detail/942

在不到 20 年的时间里,优衣库已成为日本领先的快时尚零售商,并在中国、韩国和台湾等其他亚洲国家/地区成为强大的参与者。自 1998 年以来,该公司以两位数的增速扩大了销售额,这要归功于积极的定价政策和高质量的产品,事实证明,亚洲客户难以抗拒这种组合。优衣库的战略和成功的关键是敏捷的供应链,其灵感来自于Inditex 首创并被H&M采用的「快时尚」模式,这两者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时装零售商。

在优衣库要求供应商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价格的同时,还为供应商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协助供应商开发和完善其制造技术,并发出大量订单。1998 年对优衣库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因为在东京最热门的时尚区之一开设旗舰店,将品牌在日本推向全国。在产品层面,与世界领先的复合和合成纤维生产商——东丽合作,生产具有天然材料无法比拟的性能和特性的服装。与东丽的合作迫使优衣库进一步完善其供应链,即「准时制JIT」,模仿其他竞争激烈的日本公司。

凭借高效但区域性的供应链,优衣库在中国面临制造成本上升的问题,并正在孟加拉国等低成本地区试验新的供应链模式。优衣库的供应链在亚太地区被证明是有效的,但同样的模式能否推广到全球?优衣库在美国尤其是欧洲经历的低增长是否也是由于其当前供应链的局限性?

https://www.acrc.hku.hk/Case/Detail/949

除了电脑、平板和手机,你家还有哪些东西可以上网?答案可能远超想象:冰箱、橱柜、咖啡机、洗衣机和许多其他家用电器。2015年3月,全球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向其选定的金牌会员推出了一款连接wi-fi 的亚马逊「一键购按钮」(Dash Button),该按钮可以连接到家用电器,让消费者只需按一下按钮即可自动在线下订单。这项创新消除了常规的电子商务购物步骤,促成快速便捷的网上购物。2015年7月,亚马逊将这个按钮以每个 4.99 美元的价格提供给所有金牌会员,加速了物联网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实施和采用。

物联网定义为一种全球信息基础设施,其中物理和虚拟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唯一标识和连接。这些相互连接的设备动态生成和传递大数据,提高了运营效率,为各行业创造了新商机。电子商务领域也不例外,物联网发展趋势蓬勃发展。物联网将通过连接当前电子商务商业模式中离线的人、智能设备和物体,扩大电子商务的范围和深度,生成前所未有的关于产品性能和客户行为和体验的大数据,涉及更多的沟通和行动,并最终塑造电子商务的未来。

物联网将如何改变当前的电子商务模式?企业可以进行哪些业务转型,将物联网与现有电子商务平台相结合,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和竞争优势?

https://www.acrc.hku.hk/Case/Detail/936

 

3D打印是一种自下而上的工艺,材料以连续的薄层铺设,直到完全构建物体。作为一项技术创新,3D打印使在购买或消费点或附近进行生产成为可能。这对传统制造业和供应链管理产生了巨大影响。多项关键 3D 打印专利于2014年到期,刺激了3D打印设备的大规模生产和采用。 3D打印可能通过在现场打印小批量和量身定制的产品来解决供应链管理挑战,还可以降低材料供应风险、供应链网络复杂性和库存成本。

模仿创新、完善的制造基础设施以及相对较低的劳动力和材料成本,使得中国3D打印机制造业的快速增长成为可能。近年来,中国迅速拥抱3D打印趋势,探索新的3D打印制造和出口市场空间,大大拓展市场空间。

3D 打印在改变供应链管理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3D打印对中国制造业的短期和长期影响是什么?中国能否利用即将到来的3D打印趋势来增强其制造业优势?

https://www.acrc.hku.hk/Case/Detail/935

经过短短几年的合作,维萨信用卡的中国战略受到了中国垄断企业——中国银联的全方位挑战。维萨通过将争端扩大到世贸组织层面来对抗银联的竞争。维萨的垄断历史有何影响,两家全球垄断企业之间的争端将走向何方?

https://www.acrc.hku.hk/Case/Detail/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