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在职MBA大湾区(香港深圳)模式

课目

学生必须修完10门核心课和6门选修课,方可毕业。这6门选修课可以从以下方面选择:

经管学院师资开设的其他研究生课程所提供的选修课,其中包括:会计学硕士、经济学硕士、金融学硕士、商业分析学硕士、市场营销学硕士、全球管理学硕士、金融科技金融学硕士(从此类别中最多选修两门课)。或者从合作院校(如伦敦商学院、哥伦比亚商学院及复旦大学)所提供的海外选修课中选择。


*MBA课目免除

如果申请人能提供证据,如成绩单及课程表,证明一门课在内容上等同于其他地方的另一门课,并且该生已经取得满意分数,或持有相关专业资格,则可以免除一到两门课目。当免除某课目时,学生必须修习替代课程。有关详情,请在申请后联系MBA课程管理办公室。
核心课 选修课
本课目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对基本会计概念和实践的深入理解,并提高学生在各种决策环境中应用这些概念的能力。本课目涵盖的主题不仅包括财务信息编制方面的会计技术方面,还包括为何此类信息与公司管理相关的推理。此外,本课目还涵盖基本的财务报表分析技能和成本管理问题,超出典型的财务会计主题。
本课目旨在为学生提供必要的技能和知识,从而在所有业务分类中领导和管理数据驱动的项目。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业务数据分析的原则、分析数据的基本技术以及预测性和规范性分析的简介。整个课目的重点是概念和推理。通过讲座、案例研究、计算机研讨会和讨论的组合,学生应该获得或重新获得用于决策的数据分析方面的一些特定技能,但更重要的是,在业务环境中成为这些工具的更明智和批判性的用户。学生应该更加自信地针对已完成的定量工作提出关键问题,并就数据分析如何成为组织的竞争优势形成批判性观点。
本课目涉及影响职业表现的学习、沟通和道德推理技能。在本课目中,我们展示了如何容易受到不道德行为的影响,因此应该花时间避免不道德行为受激励的情况。特别关注道德框架和在商业环境中应用道德观点时进行知情自我反思的机会。
学以致用项目要求学生分组工作,对公司进行详细分析。学生必须在课程学习一开始就选择一家具体公司,通常是一家上市公司,其财务和运营数据均为公开向信息,并确定所选公司面临的重要挑战,进行深入分析,制定战略选择,并提出战略建议,通过应用在各种核心课程中获得的知识来应对计划过程中的挑战。学以致用项目将持续整个课程期间,包括提交初步报告、提交最终书面报告和口头陈述。
本课目为理解国际宏观经济和贸易提供了基本框架。分析了宏观经济的结构和表现,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在国内和全球背景下的影响。主题包括经济周期和经济增长、财政和货币政策、汇率和贸易政策等。特别关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经济以及当前的经济问题。
本课目专注于制定和实施业务战略以实现卓越绩效。战略管理课程的目的是让参与者熟悉作为制定和实施成功战略基础的核心概念和技术。本课目的主要重点是学习如何在判断复杂的管理情况时使用和应用这些技能。战略管理课程的独特贡献在于:整合了学生已经学过的不同观点,并允许学生将这些观点应用于复杂和现实的一般管理情况。因此,本课目的最终目标是培养学生作为总经理的判断力。
本课目让学生了解:(i)企业经理、决策者和投资者遇到的财务问题,(ii)评估企业投资和融资决策的财务模型和分析技术,(iii)有关此类企业财务理论的实际问题,及(iv)财务管理工具和策略的最新发展。
信息技术 (IT) 促成了新的商业模式,并影响买卖双方交易的方式、公司与客户和供应商互动的方式、公司内部活动的组织方式、以及个人利用技术的方式。技术、个人和业务流程的集成使今天和未来的经理和领导者能够了解和交流这些工具在整个供应链中的战略潜力。本课目整合了信息系统和运营管理的基本原理,涵盖IT管理、用户行为以及公司运营流程和供应链的关键方面。
管理经济学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将微观经济分析应用于商业决策。为了有效地管理一家公司,经理需要对成本、定价、市场力量、竞争策略和内部组织有很好的了解。我们将逐步开发这些经济概念,并展示如何将其应用于管理决策。本课目提供的分析和原则将成为理解其他商业科目(如会计学、市场营销、企业财务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石。
本课目涵盖与制定营销决策所需的价值创造和传递相关的概念和分析工具。讨论和学习提供全球化背景,特别是在亚洲和中国市场。该课目将通过互动课堂讨论、练习、及案例分析,以研讨会模式进行。
本课目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涵盖融资需求和资本结构。第二部分开发评估投资项目和公司所需的工具。第三部分涉及期权和衍生工具的概念及其在企业融资和风险管理中的应用。涵盖的主题包括:资本结构:理论与实践、资本成本、估值:WACC与APV、股息政策、可转换债务、期权、风险管理、估值和战略决策的实物期权。
本课目旨在系统地介绍谈判中的概念、理论和实践,让学生熟悉不同类型的谈判,并为其配备可应用于各种商业和管理环境的有效谈判策略工具包。本课目介绍冲突的性质和类型、冲突升级和降级的机制以及冲突解决方式。接着讨论基于利益的谈判特点和谈判策略。对分配式和整合式谈判策略进行区分,以及对结构化与非结构化谈判环境进行区分。本课目还涵盖关乎谈判成败的各种认知和情感。具体来说,学生将学习认知偏见、框架、建立信任、处理棘手的对手、权力和说服、谈判道德和第三方干预。一些主题将在跨文化谈判和计算机中介谈判的背景下进行讨论,以满足当今国际商业环境的需要。
本课目旨在为学生提供人工智能(AI)主要分支的概览,并探索不同行业和技术中的用例和实际业务实施,以更好地了解即将到来的以人为本的人工智能革命。学生将能够识别和利用人工智能来增强和/或破坏商业模式和整个行业,同时牢记社会和道德维度,以造福世界。本课目还旨在帮助学生的思维和个人发展,使其自己能够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就业市场并塑造明天的社会体系。
本课目旨在向学生介绍理解数据的各种方法和策略。涵盖的主题包括高级和大数据预测分析、机器和深度学习、文本挖掘和分析、图像和视频分析以及地理空间和移动分析。学生将使用这些方法进行真正的实践练习,学习如何从大型非结构化数据中产生洞察力,并了解其在创造可持续竞争优势方面的战略相关性。本课目还将这些技术方法与社会科学和消费者行为联系起来。涵盖零售和电子商务、广告、金融科技和零售金融部门、电信、交通运输和智能国家等各种行业的许多案例研究,重点是亚洲。最后,我们将讨论大数据对法律框架的相互依赖,包括与隐私、法规、权利、消费者反应和遵守不同市场数据立法相关的问题。
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海量数据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产生,通常被称为「大数据」。 商业组织有很多机会通过收集、清理和分析大数据来获得管理和战略洞察力,这一过程被称为「商业智能」。 本课目将介绍何为商业智能和大数据,以及如何用其制定智能商业决策和战略。本课目侧重于商业智能和大数据分析的技术方面和管理方面。
本课目旨在帮助学生利用财务报表进行估值。本课目介绍用于分析财务报表的概念、工具和技能。主题涵盖战略、会计和财务分析;预测财务表现;估值理论与实践;以及私募股权环境中的业务估值。学生有机会在课程中应用这些概念和技能来分析财务报表和评估真实公司。本课目对于对公司估值感兴趣的同学,特别是对金融和创业感兴趣的同学很有用。
本课目考察了崛起和快速变化的中国为各种商业公司,即跨国公司、国内国有企业、创业公司提供的挑战和机遇。描绘了当代中国在经济、技术、政治、社会和文化环境方面的复杂性,以及对各行各业公司的影响。基于对广泛商业案例的深入讨论,旨在为学生提供管理人员如何在中国商业环境中游刃有余地应对挑战和威胁的分析框架。
本课目多方面概述了亚洲治理战略和实践的特点和独特挑战。企业治理主题包括制度环境、企业所有权、家族和国有企业、董事会和企业透明度。此外,深入探讨社会责任、非营利组织和社会企业等话题,本课目具有前瞻性。
本课目结合了最关键的理论和最新的营销主题,包括数字时代的品牌塑造、颠覆性品牌的出现、经济动荡中的品牌管理、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与大品牌、品牌艺术与科学,以及疫情后品牌洞察等。随着中国市场对任何组织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本课目还将分析中国最新的市场发展,以及品牌商如何更好地准备抓住中国的巨大商机。在整个课目中,品牌建设的概念将被全面重审。
该课程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学生对基本衍生品和结构化金融工具的深入理解,为学生提供系统化框架,使他们能够: (1)理解衍生品(远期和期货、期权、掉期)和结构化金融工具(CDO、CDS、ELN和其他结构化产品)的基本概念; (2)培养评估衍生合约所需的必要技能; (3)了解使用衍生品和结构化产品进行风险管理和投资决策相关的各种问题。
该课程将为学生提供区块链技术的实践指南,帮助学生区分实际的实施方案和由于其加密货币根源而产生的炒作及虚构情况。课程将关注现有的企业应用成功案例,并涵盖新兴概念(DeFi、NFT和DAO),帮助企业领导者了解并利用这些创新理论。课程将结合理论与应用案例,邀请业界各领域专业人士,开展一系列客座讲座。
本课程的主要目标是让学生形成有据可依的个人有效ESG认知模型。通过这门课程,学生将运用有效ESG认知模型,来评估、建议和引导不同组织在此领域的具体工作。学生在这门课中所获得的发展不仅可有助于未来专修ESG领域,还可广泛应用于各行业范围。
理解和培养创业技能对于企业创始人和未来的商业领袖都至关重要。香港是全球顶尖的创业中心之一,港大MBA课程与香港最大的创业孵化中心的一部分——数码港学院合作,让学生能够体验从构思到验证和创业推介的整个创业旅程。本课目将为学生提供开展自身业务和推动公司创业计划的工具。
本课目旨在概述创业过程,从创意产生、建立引人注目的商业模式和机会识别,到管理创业公司和与风险投资家打交道,创建新的风险投资。学生将学习如何开发商业模式,为初创企业的客户创造新价值,还将学习与成功创业活动最常相关的价值观、管理、营销和财务技能。然后学生发现和评估机会,开发可能的商业模式并编制风险计划。
This course provides an overview of financial instruments and activities that are critical for sustainable, climate-resilient worldwide economic development. It covers topics such as green bonds and sustainability-linked bonds, which are important constituents of the green and sustainable finance markets.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 ratings are discussed through cases and examples. Active ownership and impact investing through which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engage corporations to achieve positive ESG outcomes consistent with Paris Agreement are explained. Government regulations and industry best practices for ESG disclosures and reporting are elaborated.
本课目旨在加深学生对制定营销策略乃至全球市场实施的理解。本课目探讨了在国际市场上有效进入和运营的挑战,涵盖国际营销目标、战略和政策、市场选择、分销渠道决策和管理、适合各个市场的国际营销组合方法,以及国际营销组织、规划和控制的制度。
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转变,不同国家和经济区域的知识和实地经验必然会在国际和本地范围内取得成功。国际实地项目是一门实践课程,通过访问公司和机构来了解企业和公共服务,并收集作为课堂作业基础的数据。还提供文化视角,并鼓励观察市场、目标和运营方面的国际差异。课堂教学、预读文献和回顾时事奠定了基础,但主要的教学理念是分析访问过的公司和机构并提取经验教训。这可能意味着回到本地应用最佳实践,评估中国公司在访问国家/地区的机会,以及如何建立更密切的职业和个人联系。理想情况下,学生已经对专业实践和一些核心MBA 课程科目有充分的了解,因此他们可以在课外新环境和现实中应用和修正这些知识。此外,还将讨论全球背景以及与「一带一路」等贸易协定和倡议的关系。*国际实地项目是非全日制学生的选修课
该课程主要讲解投资基础及现代投资组合理论,并将其扩展至包括另类资产在内的复杂资产配置问题。课程内容包括传统资产(如股票、债券等)和另类资产(如对冲基金、私募股权、私募信贷等)的结合与交叉,以及如何在它们之间进行资产分配。
本课目将为每个学生提供坚实的法律基础,尤其是在亚洲背景下。这是一门专门为担任或有志于担任亚洲经理和高管的学生设计的国际商法课程。我们将讨论广泛的法律原则及其如何影响当今的业务,分析几个跨境商业交易和法庭案件。课程形式类似于研究生研讨会,要求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并积极参与课堂。
本课程主要面向MBA候选人及未来的商业高管。旨在解释什么是咨询业务,咨询顾问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如何为未来的咨询职业生涯作出实际准备,以及该怎样选择合适的咨询类型等。此外,课程也将帮助未来的商业高管(未来想要致力于商业管理领域的人才)更全面地了解咨询顾问在企业运营中所发挥的价值,以及如何使他们充分展现自身优势。本课程还将特别帮助学生准备咨询公司独特的面试流程:多轮"案例面试",主要包括面试的整个流程、可准备的案例类型、实用框架及方法、咨询行业所要求的技能等。此外,课程还要求学生在课外时间了解并准备一些实际案例,以便在课堂上共同讨论研究。
本课程旨在帮助商业领袖和决策者在极度复杂、未知的情况下,改善自身决策能力,提高决策水平。课程将综合关于黑天鹅事件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为如何应对这些事件提供思路及工具。课程将探讨以下问题:什么是黑天鹅事件?它们如何影响投资、商业和社会?在充满黑天鹅事件的世界中,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本课目旨在深入理解并购中常见的讨论和应用问题。本课目涵盖的主题有:并购过程、目标公司估值方法、协同效应估值、支付和融资形式、高杠杆交易评估、并购中的治理和并购谈判。并购案例将用于讨论这些主题。通过对现实并购的分析和讨论,学生将获得应用金融理论和技术来评估并购决策和交易的经验。
本课目旨在拓宽学生对跨国企业管理相关问题的了解。重点是全球商业环境及其对跨国企业战略、结构和功能的影响。首先,本课目讨论跨国企业经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环境。其次,考察跨国企业的战略和组织,包括跨国企业的进入战略、国际联盟、组织结构和控制。第三,考察跨国企业的人才管理,包括国际背景下的动机和决策。
本课目旨在让各级学生熟悉技术进步在当今商业环境中的基本作用。随着技术越来越多地融入业务流程,管理者和领导者都必须能够理解和传达这些工具的赋能潜力。本课目为此提供了入门培训。本课目的主题涵盖企业在网络环境中运营所面临的基本挑战、社交媒体带来的新机遇和新威胁,以及在网络服务和信息产品提供方面的战略考量。
本课目介绍运营管理的概念以及分析技术在解决组织运营问题的应用。组织运营涉及将输入转化为输出的过程的管理。有效的运营管理涉及管理人才、设备和其他资源。本课目将为学生提供分析工具,以便理解和阐明组织流程的影响以及持续改进这些流程的能力。本课目通过引入严谨的分析方法和理论,展示如何将结构化思维应用于松散定义的现实运营流程。
本课目的目标是开发一个分析框架,学生可以通过该框架做出合理的房地产投资决策。本课目的主要重点是理论、概念构建、金融建模和实际应用。特别是,课堂讨论将涵盖房地产的以下领域:房地产市场和投资、评估和开发、房地产金融的制度方面、抵押市场、抵押支持证券、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房地产交易、土地估价、创收物业估价、房地产再开发。
本课程的主要目标是带领学生了解可再生能源金融领域,并培养他们在该领域所必备的概念和实用工具。课程包括讲座、问题解决练习、案例分析和学术论文阅读等形式内容。讲座和练习旨在培养学生的基本技能,学术论文阅读有助于学生加深对该领域的理解和认识,案例分析则能提高学生在实际复杂情境下的决策能力。本课程将以实际案例作为教学焦点,需要学生进行充分的阅读和讨论。 此外,课程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基本金融概念知识与理解,如净现值和投资估值等相关内容。
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旨在通过一系列工具实现人力资本价值的最大化,例如商业模型设计、绩效指标、薪酬体系和工作场所规则等。本课程涵盖以下主题内容:(1)如何利用人力资源因素升级数字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型;(2)如何利用关键绩效指标(KPI)和目标与关键成果(OKR)提高人力生产力和企业绩效;(3)如何选择表现出色且能长期留任的员工;(4)如何为组织设计薪酬结构,并为个人设计货币和非货币激励政策;(5)如何以“以人为本”而非“功能为本”的思维方式,使工作场所更加趣味化等等。本课程亦提供丰富的互动机会,帮助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决不同情景下的实际案例与问题。
本课目专注于供应链和物流管理的规划、分析、设计、开发和评估的系统方法。这里不是学习枯燥、抽象的概念或理论,而是会获得来自多个行业的实际情况和案例研究,鼓励学生在分析自己组织的供应链运营时思考解决方案。学习内容全面、具有启发性。对于普通消费者或客户,这门课有助于更敏锐地了解供应链管理的限制和优势。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为正面临危机的企业设计和执行有效的重组计划及举措,并将其带回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轨道。课程以实践和实操为基础,涵盖了救助和重组的各个方面。课程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具备设计并执行重组计划及举措的能力。该课程面向主要负责企业重组的高管及顾问。
包括风险投资 (VC) 在内的私募股权 (PE) 已成为大多数机构投资者日益重要的资产类别。本课目将重点关注私募与风投行业的最新发展,并为学生提供概述。探讨私募风投如何运作、降低风险和产生回报,讨论从筛选到退出交易的过程。目标是让学生不仅从案例研究和模型模拟中获得对私募风投的深入了解,而且通过学生的团队合作,体验类似于实地私募风投专业人士的体验式学习,体验谈判和完成交易的艺术。旨在模仿现实投资情况。